close

 

 

 

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,已經佔據各大書店排行榜第一名好幾個月了,其實通常這樣的心理學書籍都寫得非常艱澀難懂,它的高人氣激起了我對它的好奇心。閱後我發現,真的非常的淺顯易懂,而且書中利用老師與學生的對話,以一問一答的方式勾勒出阿德勒心理學的架構,主張人只要改變自己的主觀意識,都可以獲得心靈上的自由,難怪博客來上每個人的書評幾乎都是:『看完這本書後,我覺得我的人生被釋放拯救了!』,真得不誇張阿!哈哈~

 

因為書中探討的議題非常多元,所以我試著將各章節歸納成一個簡單架構;由內而外的兩個面向,六個關鍵字,供大家閱讀。由以下的等式可清楚知道:

 

幸福的人生= 內在自我追求(過去的回憶、當下這一刻、未來的目標)+外在人際關係(接納自己、信任他人、貢獻社會),這六個關鍵字其實屬於環狀結構,層層相連,都有關係,接下來我就這六個關鍵字一一討論。

 

內在自我追求:過去的回憶

 

這部分也是阿德勒心理學最精彩的部分,他主張人生是目的論而不是佛洛伊德主張的決定論。所謂的決定論:今日所有的你,都是由過去發生的所有事情所決定的,這點其實也是造成許多人不快樂的原因。而目的論主張:你做的所有事情背後,都帶有個人潛在的目的;簡單舉個例:有些人因為過去的經驗或遭受到的心理創傷,導致整個人經常憂鬱、裹足不前、沒有自信覺得自己不行,人生一直往悲觀、下滑的趨勢越走越糟,其實他們心中潛意識都有一些目的,便是受到特別待遇;藉由過去的悲慘遭遇,希望他人知道、並體諒他們。

 

阿德勒:『主觀意識造成每個人的世界不同,只要改變主觀意識,便可以改變你的人生』。因為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了,意味著不存在,只要你現在、當下想要去做便可以去做,現在的你便是ㄧ個全新的你。

 

內在自我追求:當下這一刻

 

正因為過去的事情已經不存在了,所以阿德勒認為,人生最重要的時刻就是『現在』。人生其實很單純,最單純的目標,其實就是你現在當下想要去做的事,如果你因為過去的經驗,找一堆藉口,只是讓人生變的複雜而已;因為,不去改變且維持現況比較輕鬆,久而久之便慢慢的放棄,所以醫院在訪問臨終的病人時,他們最後悔的事就是:人生這條漫漫長路,沒有選擇做自己最想做的事!

 

內在自我追求:未來的目標

 

說到目標,一定就會跟比較扯上關係。我很喜歡阿德勒的一個比喻:『與他人的關係並不是在操場上賽跑,追求著共同的目標而競爭著,而是在ㄧ片綠油油的大草原上,各自追求著自己的目標,非直線性的奔跑著』意即,人生的失望是因為和別人競賽,事實上人生,是和理想中的自己競賽。所以阿德勒才會說:『人類的煩惱,全都來自於人際關係』

 

往往我們把成功人士或身邊的人當成目標而努力或比較著,但因為我們都是不同的個體,擁有不同的身高、長相、家庭背景、機遇等等,所以彼此的成果也不一樣;相反的,我們應該聚焦在自己的優勢、身邊擁有的資源,打出屬於自己的好牌!

 

 

外在人際關係:接納自己

 

阿德勒對幸福的定義:貢獻感。但是在做出貢獻之前,必須要先認識自己,才明白可以做出怎樣的貢獻。每個人都有缺點,或者是無能為力的時候,坦然接受「辦不到的自己」,並且盡最大的努力往目標前進,與肯定自己的優越情節不同。接受無法改變的過去,聚焦可以改變的未來。

 

外在人際關係:信任他人

 

無條件的信任對方,可以建立更深厚的關係,別人是否背叛你,這是屬於他的『課題』。這裡談到的『課題』,本書著墨非常多的篇幅,我來好好說明一下。『課題』的定義便是:這個決定帶來的後果,由誰來承擔,就可以判斷是誰的課題簡單舉個例:家長常常要求子女努力讀書,追求穩定的工作;但是,他們往往忽略到這是孩子自己的人生,如果你幫他(她)做了決定之後,當走到人生的盡頭,他(她)後悔這一輩子從來沒追求過自己想要的生活,這時候父母可以承擔這個後果嗎?

 

這時候比較負責任的家長可能會問,難道都不用教育孩子嗎?其實教育,是將你所擁有的知識、社會經驗告知孩子,當孩子追求自己的目標時,從旁給予最適當的建議,而不是替他(她)做決定,這樣久而久之,孩子便會失去做選擇的能力,甚至迷失自己,不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的。

 

外在人際關係:貢獻社會

 

阿德勒主張人人都是夥伴,不是對手;工作的本質,便是貢獻社會。往往許多人在工作時會想:為什麼主管要這樣對我、為什麼公司的教育訓練這麼爛、為什麼同事做完工作便自己下班不幫忙,當然,工作有許多不完美或者是不盡人意的地方,但是如果以各自『課題』的角度來觀察,可以轉換成「主管缺乏管理員工的共同目標,我應該多與他溝通」、「公司缺乏培養人才的遠見,我可以提出我的建議」、「即使同事自私,如果這次我幫忙他,下次他也不好意思自己先下班了吧」。

 

自己主動參與公司或社會,才能獲得歸屬感,把想法聚焦在,我可以給這個人什麼,而不是,這個人應該給我什麼,這樣一方面自己好過一點,一方面也可以增加自己在公司的能見度;要把視野拉遠看自己的公司與整個職場,自己所做的這些事能夠培養你什麼樣的能力與技能,把你丟出去這間公司後,你的價值剩多少?這才是每一個在職場上的人,應該汲汲營營追求的!

 

 

以上是六個關鍵字的討論,阿德勒的心理學真的非常完整,從自我個人面,到貢獻社會面都有自己的見解,但這一切的議題其實都在環繞自我的幸福!以下我也節錄書中的佳句供大家欣賞。

 

「認真的在這一刹那跳着自己的舞,認真的生活。不看過去,也不看未来。像跳舞一樣,活在每個终结的刹那中。不必與誰競爭,也不需要目的地。只要你一直跳着,就會到達某個地方。」

「你的人生意義,只有當你徹底認真地舞動在『此時、此刻』,才會顯現出来。」
 
「只要我改變了,世界就會改變。除了我以外,誰也没有辦法幫我改變世界。」

「必須有人開始去做。就算其他人不配合,也和你沒關係。這就是我的建議。應該由你開始,完全不必考慮其他人是否提供協助。」
arrow
arrow

    奧利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