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Embed from Getty Images

 

 

 

首先,我想先跟大家探討,為什麼要尋找天賦與熱情?那天賦與熱情又是什麼?

先附上一個經典的TED做為開頭,Ken Robinson是美國非常有名的教育學家,此視頻也成為TED Talks裡,點播率最高的!

TEDTalks 》Sir Ken Robinson:學校扼殺了創意嗎?

 

1. 什麼是天賦與熱情呢

天賦(Gift):你天生就擅長的事情;例如有人天生就是比較會讀書、有人游泳一學就會。

熱情(Passion):你熱愛做的事情;例如有人特別喜歡唱歌、有人喜歡假日都泡在電影院或爬山。

 

2. 為什麼要尋找天賦與熱情

因為人一生中都免不了要工作,但是在職場總是有許多人有週一憂鬱症,為什麼會這樣呢?因為,你是在幫你的老闆完成夢想,不屬於你的夢想,除非剛好你的天賦與熱情十分吻合你的工作,且公司的未來目標和你一樣,但是這機率是非常低的,因為大部分人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,也不知道自己的天賦與熱情,導致大家進入職場發現與理想不同,但是房子車子買了有貸款、薪水待遇捨不得放下、大家也都這樣繼續工作著、從眾的心理等等,使得自己慢慢適應、麻痺自己,過著好像也還可以,但又不是自己滿意的充實人生。在職場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【工作嘛,不是都是這樣嗎?】。

其實,最完美的結果是,天賦、熱情與市場需求的交集處,就是你發揮長處的地方,你會發現,原來可以做著自己熱愛又備受認同的事情,是非常幸福的;如果與此同時,又可以為你帶來金錢上的價值!那真的是再完美不過的事情了。發現自己的天賦與熱情也有助於你,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。

 

3. 如何尋找天賦與熱情

在此,我提供三個方式供大家參考。

a. 零秒書寫法:

簡單說,在一個無人打擾的安靜空間,在腦袋中思考你未來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,不需要深思熟慮,想到就寫下!持續十幾分鐘以上不停的寫,一直寫,慢慢的你的答案就會越來越逼近你的理想目標。這是我是在美國的一個創業家網站上看到的,覺得很值得推薦,大家可以參考

b. 發現天賦之旅

這本書就是最上面TED Talks連結的講者出的,我覺得這本書也是他出的三本書之中,最實用的一本!因為這本書的十個章節,一個個循循善誘的提出問題要你思考、自省,雖然會花許多時間,但是也是我最推薦的方式之一!

c. 發現我的天才

這是美國的蓋洛普國際研究教育中心的出書,書中有提供代碼可以上他們的官網做測驗,以下我將介紹自己的測驗結果供大家參考之。

123.jpg

上圖測驗結果出自官網,測驗會將他們篩選出來的34種人格特質中,最符合你的前五大特質(包含順序)。

在網站上也會提出每一個項目的官方定義,可以幫助你更了解自己,也可以思考如何運用在工作面上。

我對以下的兩個項目特別有感,特別提出來分享。

 

4. 如何應用在生活或工作面

找工作為例,今天我知道了以上特質後,便要和外部工作做連結。在面試時應當了解工作內容的具體項目是什麼?那這一份工作的屬性是否符合你的個人特徵?你的這五項優點能夠在這份工作上帶給你什麼長處?發揮長處,你在工作上才會獲得成就感,同時,你也會獲得關注。以上這些問題都是你必須思考、連結的。

但如果你今天是打算創業的話,事情的發展又不一樣了,因為你必須要有全盤的計畫來對應,最近發現一個美國的教育組織「Dream year」,旨在協助人們追尋自己的夢想創立事業,台灣也出了他們的翻譯作品,書名是「夢想一直都在,等待你重新啟程」,我覺得本書中會對於創業初期的方向與心裡建設上的著墨點很貼切,我會在近期將這本書的行動筆記上傳到部落格!大家敬請期待。

 

以上是今天的分享,如果大家對於這個議題依然感興趣,或不知道怎麼做的話,都歡迎與我討論!

arrow
arrow

    奧利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