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「唉 ~ 好不想做事情喔,今天是週末耶!!」看著外面刺眼的艷陽、抽屜裡凌亂的泳衣,懶洋洋的躺在沙發上說著,然後一直反覆的猶豫,到底該起身開始做事,還是趁著休息時間好好放鬆自己。似乎每個人都有感染『拖延症』的經驗,這時候往往是依靠意志力來壓制的時候(笑)。

 

我在前一陣子也身受其害,因為在忙碌的上班日結束後,迎接週末的來臨總是希望做點事;做平常想做但是沒時間做的事,但是,能完成的事情似乎有限。所以,我靜下來心來,用 Evernote 記錄自己心情上的轉變,思考如何利用外在或內在的方式使自己 "一直" 充滿能量!即使在假日,或是下班時,也能戰力滿滿地迎接每一個任務,大陸的業界有一句名言我很喜歡:「下班,是要來贏對手的」。接下來我將分享日常生活,自己覺得受用的三個小方法,大家可以試試,也歡迎一起討論!

 

破壞習慣迴圈

 

每一個習慣都有一個迴圈;線索、習慣、獎勵、信念。舉例來說,當我有時候坐車或放空的時候,會開始無意識的滑手機看臉書,看我很喜歡的文章,然後文章會一直連結更多好文章(哈,好一個大數據),雖然我會覺得收益良多,但是時間會一直消逝。讀文章沒有什麼不好,只是當你有想做的事情時,往往會被打斷並沉溺於其中,最好的方式就是破壞連結:我會把臉書 App 的位置移走,這樣下次當我在尋找臉書時會多一個步驟,便不會再一次『無意識』地開始滑手機而不自知。

 

停下來,記錄心情

 

當真的做不下事情,我會打開筆記本,記錄自己的心情狀態。「今天為什麼不想做事?」、「因為心情不好沒動力閱讀」、「為什麼心情不好?有沒有方式改善?」藉由一直問自己問題,越問越深入時,你可以知道事情發生的原因並且如何改善,當你寫下心情的同時,其實也在釋放壓力。真的沒辦法改善時,就運動吧!運動是公認最有效、沒有副作用的興奮劑,讓你紓壓的同時,也可以讓自己重新充滿能量。

 

塞好灌滿你的人生

 

其實我認為最好的方法是-找到、並記錄所有你愛的事、想做的事、該做的事,將你的人生塞好灌滿,這樣就不會有所謂的『拖延症』了!舉例來說,我會將自己想做,但是目前不是生活主軸的事情先記錄在筆記本(或是 Evernote),當某天真的興趣缺缺時可以改做其他有趣、但一直沒時間做的事;如『動畫台灣史』、『跟 TED 學表達力』、『Coursera的獎勵與動機』、「學一首喜歡的英文歌怎麼唱」、「整理書桌讓自己的思緒變乾淨」等等...,你累積、記錄越來越多有建設性、不同類型的事情,你就不會無聊、甚至是拖延,因為你逐漸覺察到,這個世界有太多有趣的事情了,拿這些時間來休息、看電視、閒晃、聊八卦當酸民戰論點,真的太浪費時間了!這也是為什麼我主張:『生命,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』,我也慢慢明白為什麼部份的成功人士樣樣精通,不僅是沒有經濟壓力可以學習成長,更是因為他(她)們懂得利用時間發展自己的興趣,使自己的特質獨一無二!

 

 

最後,我想推薦大家做筆記這件事,不論紙本或是 App,因為當你擁有這個習慣後,你會發現你更用心的在過生活、觀察自己,不知不覺似乎時間也漸漸變多了,其實還是一樣都是 24 小時,只是你的人生更充實了呀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拖延 效率 筆記 Evernote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奧利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